王大虾

这一刻抓住了我们

【教程】<放下技巧,回归思考>人像后期经验分享

Terry F - LOK'TAR:

鉴于网上大神发布的人像后期教程多如牛毛…可能我这个渣后期无论再写啥都是班门弄斧了…


所以想写点不同的东西…


 


那么这就引发了我自己的一个小小的思考... 人像后期,到底什么最重要?


 


和所有人一样,我刚接触后期的时候,就每天都想着如何做出高大上的效果,如何不费吹灰之力就修出大片.于是到处学教程…调色破解教程就学了十几个…各种色调教程也学了很多…然后又去学双曲线磨皮等等…那么结果是什么呢?


 


结果就是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面都是为了后期而后期,为了模仿大神的作品而后期,为了用技巧而后期…甚至在后期之前都不去想”我需要什么效果?”直接就大刀阔斧地参照教程来调色…


 


那么模仿教程来调色有什么不好呢?其实我应该说的是,现在大多数教程的一个通病…那就是授人以鱼而不是授人以渔…一套调色方案其实只能适用于同类型照片甚至仅仅一张照片…光影是非常动态的东西,不论你对一张照片解析的多么详细,不告诉观众为什么要这么做,导致很多人跟我一样生搬硬套的结果也就无异于直接点预设了…


 


所以这个教程主要关注的点是”为什么”而不是”怎么做”…


 


所以你在观看这个教程的时候…如果有技术上的疑惑,建议直接百度…技术上的教程真的是多如牛毛…我这些雕虫小技也是从别人那学来的…


 


------------------- 分分分分分割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这里我就找一张废片来修…这张片子是一组片子中我原本不打算修的,因为动作和环境乃至光线并不出彩.但是既然这几天把片子修的差不多了,不妨拿出来重新构思一下看一看有没有后期的潜力…


 


不知道大家看到这张照片,脑海里浮现了什么样的画面…或许你希望调成暖色调,营造温馨的傍晚…或者调出绿油油的森女…但是这些似乎和环境都有一定的冲突…毕竟,叶子都掉光了…一片荒芜杂乱的景象…妹纸也不开心,回过头仿佛在逃避什么…


 


与其另辟蹊径,何不顺其自然呢? 那么这张图的后期思路大致可以罗列为以下几点:


 


1. 提高光比,增强整体的明暗反差而不是单纯加对比度,加强视觉冲击.(表达逃避光明的概念)




2. 暗部色调+冷,亮部色调+暖,形成冷暖反差,烘托冬天这个大环境.(交代人物所处环境的氛围)




3. 突出人物,整理杂乱的环境.(环境人像其实还是人像,环境只是一个大道具而已)




4. 加强整个画面的层次感.(为了好看)




5. 强化逆光光照效果.(为了好看)





那么我们先把raw导入LR…利用LR做最初步的调整…


 


或许很多人看到这张图会觉得曝光不足…但是在我看来,环境较暗的曝光正是片子所需要的感觉.所以不会再后期上对环境进行太多的提亮…那么还是先解决人物偏暗的问题吧…


 


用这个画笔工具将人物范围选中稍微提高曝光度和阴影的亮度…随后再次使用这个工具将人脸亮度提高…


 




其实接下来我是要降低整体环境的清晰度来达到更好看的虚化,所以再次将人物勾选出来,提高较多的清晰度…这样在整体降低清晰度的时候,人物不会被虚的太厉害.


 




画面中有一棵树在靠近镜头的方向,那么我们将其加深,再进一步虚化,使之与其他的树以及人物的透视关系进一步加强. (大家注意观察会发现,远离镜头的树都颜色较浅,较亮,所以这里加深靠近镜头的树让它和背景拉开距离,降低清晰度是为了减弱这棵树对人物这一主题的干扰)






然后再来处理下妹纸头上的树...妈呀,头上长树…不能忍…选出来虚化减淡颜色.减小其对人物的影响…




 


这样几步弄完了…就可以将图片导入PS了…因为LZ是老法师…所以LR调色学的不好,还是丢PS调吧…


进入PS以后,第一件事就是复制图层…这样可以保证你在修图的时候不破坏原图,并且随时可以将修好的图和原图做对比…






这里再多唠叨一句调色的意义...


一般而言,人像作品最怕的就是杂乱的画面.那么应对杂乱的场景该怎么办呢?


你可以考虑用长焦虚化


你可以拍肖像特写


你也可以用后期将背景P干净


当然,后期过程中,你需要让色调简洁统一看着舒服...


这就是调色的最大价值...环境色调越简洁,所包含的颜色越少,那么主题也相应的越突出...


所以,调色不是把颜色调的花花绿绿看的眼晕,而是烘托气氛,突出主题...这样才是比较好的思路之一...


 


随后建立曲线图层…曲线是PS里面非常非常强大的一个工具…用来处理颜色与亮度的关系,这张图使用不多,但是以后准备写的肖像后期教程里面会给大家介绍曲线大法的威力…






这里建立曲线的目的很简单…就是给暗部加蓝,亮部加黄…下图的黄箭头指出的小手,就是我们待会用来调整曲线的工具…


 打开曲线,选中蓝色曲线…用小手想调整的区域摁住,向下拖动(减少蓝色就是加黄色)…然后提高暗部的蓝…这样冷暖对比就相对明显了...




再然后建立选取颜色图层…调整红色,黄色的参数…(不想详细讲…这个更多的是靠感觉调的…这个工具的原理其实也就是RGB的原理,大家在网上可以搜出一大堆说明…)






那么,调整了环境色必然影响妹纸本身的颜色…在这里我不希望选取颜色这个工具搞乱妹纸身上的颜色…所以在蒙版里把妹纸给擦出来以后单独调整…


 




接下来,咱们就需要阳光了…


这张图原本就是逆光的.只是逆光效果不够突出而已,所以我们可以在太阳原本的位置模拟一个更强大的太阳…


好在LZ有强大的光线工厂这一插件,让这一设想得以实现…


这个插件,其实我用的非常少…因为生硬的光线和奇怪的光斑往往会让照片看起来很LOW…


比如说,没有逆光光源,你非要加一个太阳…那人物身上的光影就太假了…外行都看得出这个光源加的很假…但是,这张图是有明确的光源的…我们就可以用灯光工厂加强光源效果…


 


当然,要记得把那些奇奇怪怪的明显是小光圈产生的光斑效果给去掉…因为这张图明显是大光圈拍的…






 


人造太阳建议用两个图层来完成…第一个就是上面看到的…Scale(范围)可以选的很大,让光线影响整幅画面…但是这个层并不能把太阳本身表现出来…


 


这个假阳光还有个问题…它把不该照亮的暗部也给染色了…所以要用蒙版把不应该被阳光浸润的位置擦出来…顺便再调整下透明度...






第二个太阳图层就是加强Brightness(亮度),减少范围来模拟太阳本身…那么就会出现太阳对树干的浸润效果...






 


随后,给我感觉,画面似乎还需要更强烈的对比...于是进入通道,复制红色通道到图层,利用径向模糊工具拉出光芒的效果…叠加方式选择柔光…






选择柔光的好处就是可以加强明暗区域对比度…这里加了柔光以后,明显光芒就不那么突兀了…但也是不够强烈,于是再复制一层光芒图层…


妈呀这下子太强烈了…咋办啊…减少透明度呗…






此时我们发现,右边两棵树上面的光芒太明显,你特码逗我么,这里是不可能出现光芒的...干脆用蒙版擦掉好了.






再然后,建立单独一个图层来修脸…液化一下咯~头发有点厚,压进去…环境人像对面部修饰其实不用太多,所以就不详细说了…下一次肖像后期详细讲…






再然后就是调整肤色...用快速选区工具把脸圈出来, 边缘羽化一些,然后直接建立个新的曲线图层…这样曲线就只影响刚刚选出来的部位了…


 





基本上原片的肤色是偏洋红,偏青的…所以在曲线中的思路就是加红,减蓝…此时LZ没有忘记之前的曲线图层和光芒也影响着肤色,所以点亮这两个调色图层来进行肤色调节…调完了以后似乎还是偏青了…那就再稍微加红…





这样整个片子也差不多修完了…请你闭上眼睛,睁开再看下…哎呀…杂乱的环境似乎有伤大雅…咋办呢? 高斯大法好,图章大法好!






不需要突出的部分圈出来高斯模糊掉,高斯效果不好的就用图章盖掉就好了…









这样的话,我们这张图片就完成了哦~~最后再唠叨几句:


修图之前一定要思考清楚”我到底想表达什么样的感觉”以及”我想表达的感觉是不是和照片原本的环境相符合” 


修图的时候要思考”我如何达到这种感觉”(这时候就是你对症下药去找教程的时候了)


修完了的时候再看看”还缺少什么感觉,还有什么bug”


 


另外,肤色万万不可完全跟着环境走…我见过不少老法师们调整了冷色调的环境,结果皮肤也变成蓝紫色的了…你这是拍阿凡达不是拍人像…


但是人的肤色也是要跟着环境走的…如果是有太阳直射,肤色的高光也要加一点点暖色调…这个问题,咱们还是下次来讨论吧…



评论

热度(3578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